盐昔昔

《盲佛》读后感

艾特太太~ @小小爵士占tag抱歉。
这是来自小粉丝的表白,以下有个人观点和阅读理解,有不对的请指正!(鞠躬)

贴下文中部分美句:
1.雁荡山左,林茂草深处,隐于溪谷,雾岚散尽,而得一寺,名曰“沉心寺”。寺中无僧尼,居有一佛,未剃度,徒有三千愁丝,归隐深修,少香客往来。形貌昳丽,目若星辰,不可视,为孟婆汤水所盲,弃医。

2.“施主,大可不必疑惑。”僧人合掌心前,默念佛经,“人生且踌躇,万事多虑,而一呼一吸皆出于本身,一行一意全出于本心,本来伶仃,何依何靠?然万事万物皆有其道,个性奇异,却均安于人世,必有其理,何为惶惶不可度日?”

3.佛殿大门上的红漆已经陈旧得发暗了,却没有掉色,看上去是没有经过多少人抚摸过的感觉,只是崭新的时候放在这里,被岁月蹉跎了颜色而已。

4.不知不觉,生了困意,梅长苏干脆闭上眼小憩,不知道又想到了什么,也不想那僧人是否听得到就开口:“和尚,我在山下潭中种了荷花,等夏深溽暑之时必然盛放满湖,到时候你可愿与我泛舟赏玩?你不能喝酒,便看景吧。”
他似乎也忘了僧人是盲眼这回事。
自然是没有人回答他,他也不指望,然后,他就睡着了。
僧人坐禅,腰杆笔挺,如一尊雕像。

5.“心里想着什么人,便会看见什么人。”盲佛说道,“心里想着天下苍生,便看得见天下苍生。如此,我便见得着你。”
这话,虎头蛇尾的,梅长苏只觉得听起来像句腻话,听得脸热,不好回,也就没敢细想,咬咬嘴唇,弯腰,只稍稍靠近盲僧的耳边:“和尚,那在你心里,我是什么样子的?”
“……很好看。”
“噗,你既看不见,怎知我是好看的?”
“是公子自己说的。”
梅长苏笑笑,觉得和尚傻:“我若骗你呢?”
盲僧没有马上回答。
梅长苏未听到回应,便探头过去瞧,见盲僧淡淡地一笑,连眼角都温和起来,嘴角轻扬眉梢微垂,却又是苦的。
“……也罢。”
梅长苏觉得和尚怪怪的,摸了摸心口,觉得自己怪怪的。

6.他曾经轩昂的眉宇此时竟如此悲伤,无光,圆眼更加黯淡,挺拔的肩背也塌了,像是一下子从壮年跌进暮年。
他念叨着,像是噩梦方醒,受了重伤:“你怎可不信我……真心。”
他小心着,不去触及曾经的疤痕,谨慎着,害怕将那灵雀一般的人惊走,却仍旧是让那人难过、受苦。
他苦笑,像咽了浸毒的甘浆:“从前你说我嘴笨,我不信,自以为只是性子耿直。如今,我信了。”

这篇文不管复习多少遍都是余味无穷,因为实在太美,太有意境。

看到梅长苏问盲僧,“如果我下次再来找你,你还在这儿么?”盲僧答,“当然。”这里,还是没能忍住眼泪,似乎感受到盲僧的笃定与隐忍,一如当初梅长苏出征前许了萧景琰共看天下的诺言。
最感动的是盲佛牵着梅长苏的手走过那段通往沉心寺的路,路上,梅长苏问他“我若骗你呢?”。
盲佛答:“……也罢。”

这篇文虽然有不同的设定,有不同的背景,但我依旧读到了靖苏的美好与真实。我实在不知道该用一个什么样的确切的词来形容太太,毕竟太太是走心的,韵味内涵非语言能全然概括。
赞美太太!(❁´◡`❁)*✲゚*然后,催更催更~|・ω・`)以及,等更✺◟(∗❛ัᴗ❛ั∗)◞✺

评论(7)

热度(24)